朝鲜在联大表示将继续发射卫星

2013年10月29日02:39  新京报

  一名朝鲜官员本月在一次联合国大会会议中说,朝鲜将继续发射“实用卫星”,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提高民众生活水平。

  批评美国双重标准

  朝中社28日援引这名官员的话报道,朝鲜和平发展空间技术是作为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这名朝鲜代表说,朝鲜正投入力量以和平目的发展空间技术,以顺应世界致力于空间开发的趋势。他表示,朝鲜空间开发事务是主权国家行使合法且自主的权利,受国际法公认,不可侵犯。

  朝中社没有提供这名代表的姓名,但证实他10月23日在第68届联大第四委员会会议上作出上述表态,会议主题为“和平利用太空的国际合作”。

  这名代表说,朝鲜将继续发射实用卫星,并批评一些“敌对国家”奉行双重标准。他说,美国等一些国家不允许那些引起他们不快的国家以和平利用的目的发射卫星,但对那些顺从他们的国家发射卫星或洲际弹道导弹的行为熟视无睹。

  今后发射将确保透明

  2012年12月12日,朝鲜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把第二颗“光明星3号”卫星成功送入轨道,触发美国和韩国等国家强烈反应。2013年1月30日,韩国运载火箭“罗老”号发射升空。美国政府次日表示,韩国和朝鲜的发射活动不能“相提并论”,韩国“以完全负责的态度发展太空计划”,而依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朝鲜不能从事任何形式发射。

  安理会2006年和2009年分别通过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射活动。2012年12月12日,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谴责朝鲜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

  那名朝鲜官员表示,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涉及朝鲜以和平目的发射卫星活动的“制裁决议”。这名朝鲜官员在联大会议中承诺,朝鲜今后的卫星发射将依据国际法程序,确保透明度。

  朝鲜一直坚称以和平目的发射卫星是其主权国家权利。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年3月31日全体会议新闻公报说,朝鲜将加快空间科学和技术发展,更多研制和发射包括通信卫星在内的更先进卫星。

  耿学鹏(新华社特稿)

(原标题:抵制安理会决议 朝将继续发射卫星)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陆川秦岚秘密分手近三月 陆川:我们很好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快递单信息网上仍热卖:单日最多卖5万单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揭秘:为何红军长征从来没中过埋伏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